阿里山檜木大發現神木的一生傳奇現存的活體神木

阿里山檜木大發現

1896年11月,,因而本多氏也帶回植物採集史上,第一份紅檜標本,且運至日本東京帝大,由松村任三教授以「福爾摩沙」拉丁語化,於1901年命名為台灣紅檜;台灣扁柏的採鑑則稍晚,由川上瀧彌與森丑之助,於1906年6月採自玉山山區,交由早田文藏1908年發表。

1896年11月19日,竹山撫墾署長齊藤音作夥同林學博士本多靜六組團搶攻玉山,誤登最難攻頂的玉山東峰,並遙見玉山西麓的針葉樹林(即阿里山的北端塔山一帶)。當時係取道東埔、觀高、八通關,同行的東京帝國大學教授本多靜六因罹患瘧疾無力登頂,但此行他卻採集了台灣第一份的紅檜標本,因此齊藤推算玉山西側為阿里山森林的北端說法是可以接受的,但是當時他本人並尚無親身接觸過。

隔年三月,齊藤將其登玉山所見成果報告當時的總督乃木希典,並研擬了開發森林的可行性方案。因此1897年12月,齊藤再度出發實施第二次調查,其勘查區域順著石鼓盤溪、陳有蘭溪、楠梓仙溪而至曾文溪上游,以今之溪流地形顯示,似乎沿著阿里山區域的外圍而沒有穿越森林的中心區。

直到1899年的2月,阿里山的原始檜木林才由石田常平真正的「發現」。根據石田氏的手稿記載,當時他擔任達邦社的辦事官,隸屬於嘉義辦務署第三課。石田常聽說在達邦東北方約七公里的地區有一片檜木林,當時他正監督第一駐在所的施工,值此工人返鄉之際,遂與當時的特富野頭目Moru等一行約四人從十字路上山一瞧究竟。

石田等人經過長途跋涉來到二萬坪附近,終於發現參天的巨木林,依照石田的說法,立於這片廣大無邊的原始檜木林之下,竟覺得昏暗不見天日,冥冥之中似乎有股神秘的力量牽引著。石田後來將其發現經過報告給嘉義辦務署署長岡田信興,並向上呈報台南縣知事,因為粗略的描述無法成為正式記錄,所以當局再派遣技手小池三九郎進行更專業的勘查。

小池三九郎初次的勘查從清水溪上溯,調查區域僅限於眠月以下的森林,後來在石田的引領下,再度從十字路上山進而抵達檜木林所在地。由於小池三九郎的林學涵養高過石田常平,因此其向台灣總督府提出的報告更受到重視。因此正式的文獻記載中,真正「發現」阿里山檜木林的變成了小池三九郎。

石田常平雖無正式文件留下記錄,但從他的手稿中得知,與河合鈰太郎、長谷川謹介、小笠原富次郎等人視察阿里山的記事,以及當時的大倉組試圖採用河川放流林木的政策經過。

阿里山原始檜木林千百年來處在深山人未識,率先「發現」者當然為原住民,然而第一位向文明世界報導的則是石田常平,依照行政倫理的文獻記載則是小池三九郎,而最早發現檜木林的則是齊藤音作與本多靜六,而經由本多靜六的採集,紅檜的學名終於在1901年正式將公諸於世。

附表:關於阿里山及檜木林的重大發現

發現阿里山的第一人

鄒族原住民

揭開阿里山神秘面紗的第一人

日人石田常平

文獻記載發現阿里山的第一人

日人小池三九郎

發現阿里山神木的第一人

日人小西成章

採集檜木的第一人

日人本多靜六採集,由松村任三命名

附圖:日治時期的阿里山老照片(翁幸昭先生提供)

尚未興建鐵道的神木
神木車站
神木車站與蒸汽火車
林場支線的兒玉(自忠)車站
沼平車站的運材列車
眠月線正通過木橋的運材列車
檜木建造的沼平驛
蒸汽火車
日治時期的神木與登山客照片

Top


神木的一生傳奇

阿里山神木

素有「阿里山精神地標」美稱的神木,巨樹參天、氣宇非凡,原矗立在森林鐵路第三分道旁,過去是每位遊客造訪阿里山必遊的景點,魅力絲毫不遜於日出、雲海、晚霞等奇景。可惜樹大遭天忌,於1953、1956年紛遭雷擊而焚燒致死;1997年7月1日,三分之一樹身不耐風雨崩垮倒地;林務局經調查評估後,於1998年6月25日的中午12時53分,在媒體民眾的見證下,經過簡單的祭拜儀式後,在伐木好手林文山等的鏈鋸聲中,結束了神木傳奇的一生,如今神木遺址僅能憑照片回憶當年高聳入雲的英姿。

「一二三、到台灣,台灣有個阿里山;阿里山上有神木……」,這段民國四十年代的順口溜道出神木在阿里山及台灣土地的象徵地位。回顧神木的滄桑史,可追溯到西元前1200年,神木及它的同伴開始萌芽生長;西元1899年2月,日人石田常平氏依據鄒族原住民的傳說,查訪發現阿里山的原始檜木林;5月台南技術員小池三九郎再度探訪,並呈報知事轉總督府,惟當時石田常平因缺乏林業專業知識,故發現阿里山森林的正式記錄為小池三九郎。1900年六月,日本當局派遣石田常平、小田成章、小笠原富二郎及小池三九郎等人,深入阿里山原始林調查,共發現約三十餘萬株台灣紅檜、扁柏等巨木,樹齡自600∼3000年不等。西元1902年,台灣總督府派東京帝國大學教授河合鈰太郎實地勘查,訂定阿里山森林的開發計畫。

西元1906年11月,嘉義廳技師小笠原富二郎於海拔2150公尺處的森林中,發現阿里山紅檜巨木,當時推測樹高55公尺、圓周18公尺、直徑6公尺,樹齡約為三千年,其後經玉山林管處(嘉義林管處前身)實測,樹高50公尺、胸高圓周23公尺。依照日本習俗,設立柵欄保護,並於樹幹結綵奉神。1913年4月1日阿里山森林鐵路通車至沼平車站,位於第三分道旁的神木,遂成為阿里山的地標,從此更成為名聞遐邇的觀光景點。

當年日本人發現阿里山的檜木林,乃著眼於它的經濟利益,隨著森林鐵路深入阿里山區,開始展開大規模的伐木作業,矗立阿里山千百年的紅檜等巨木均無一倖免,如今殘留下來的原始檜木林僅阿里山吊橋兩側,也就是現在的第一、二巨木群棧道,神木及它的同伴則因形質欠佳,樹心被蓮根菌噬光而呈中空狀,經濟價值不大,終能逃過此一浩劫。

然而神木依舊命運多舛、晚節不保,民國42(1953)年,神木第一次遭雷擊中而元氣大傷。第二次則是在民國45(1956)年6月7日再遭雷擊起火燃燒,由於樹幹中空傾斜,滅火不易,因此有人提議在樹幹基部挖洞較易救火,沒想到此舉導致煙囪效應,反而將神木燒得體無完膚,待撲滅火勢後已經回天乏術,徒留一介軀殼在人間。如今從倒伏的樹身依稀可見內側焦黑的樹幹。

以神木鬱鬱蒼蒼為阿里山的精神象徵,如今竟遭雷擊起火,對當時的台灣子民簡直令人無法接受!更何況在民國42年的10月31日,嘉義縣各界為了慶祝先總統? 蔣公大壽,特地在神木旁蓋了一座「介壽亭」,頗有「壽比神木」的意味。如今偉人健在,神木卻已陣亡,此等天下大事豈可等閒視之!後來當局為了塑造神木不死的神話,乃僱請爬樹專家高謙福先生在神木頂端填土種植幾棵紅檜幼苗,神木綠意盎然的假象讓不知情的遊客一直蒙在鼓裡。然而事情的真相終有被揭發的一天,數十年來,神木不耐風雨的摧殘,開始產生傾斜的現象,加上森林鐵路就在旁邊,鐵軌震動的結果,反而加速傾斜的速度;正當林務局苦思對策之時,不知是天意還是巧合,神木選擇了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中國當天倒伏在地,消息經媒體紕漏震撼全台,以神木為精神寄託的阿里山居民及台灣百姓則是悵然落淚。

目前倒伏的神木靜靜地躺臥在鐵道邊,靠近第三分道處的為1997年的三分之一樹身,橫陳於原步道上的則是1998年以人工方式鋸倒的部份。神木遺址依舊是遊客到訪的景點,只是昔日參天的神木,配上火車繞行而過的畫面已呈歷史鏡頭,偌大的護欄環繞的是這片土地的遺憾。如今林務局的神木安置作業雖然透過公開的展示競圖,惟1999年921地震後,阿里山多處景點受損,眠月線、阿里山車站等重建經費需求大增,截至目前為止,神木的安置尚未有具體的措施。

多年來,神木一直被塑造成阿里山自然象徵的圖騰,其代表的生命價值與歷史定位反倒被一般人所忽略。海拔1500至2500公尺的山區,終年氣候溼潤、水氣豐沛,有「霧林」之稱,其中蘊含著紅檜扁柏等百萬年歷史的檜木林,為台灣特有種的活化石。阿里山神木見證台灣森林砍伐的血淚斑斑,如今選擇自然倒伏結束它那傳奇的一生,取而代之的則是新的巨木群棧道。環繞在神木遺址附近的巨木,擁有千年樹齡以上、堪稱神木級的紅檜尚有數十棵;當我們漫步在棧道,讚嘆每一棵巨木的偉大時,是否曾將時光倒流到百年前的阿里山,這裡曾是三十萬棵檜木的原鄉,除了重視老樹的保存,是否更值得省思自然資產的永續傳承!

Top


阿里山現存的活體神木

綜觀整個阿里山區的紅檜巨木,列為千年以上的神木級紅檜至少有十棵以上,資料整理如下表︰


阿里山區排名

神木名稱

台灣區
神木 排名

胸圍
(公尺)

樹齡
(≒年)

生長地點

1


鹿林神木

(新中橫神木)

2

20.0

2700

阿里山219林班
台18線公路88.8K處,目前已由台大實驗林區設置護欄、觀景台、步道與解說導覽設施。

2

眠月神木

4

17.8

2500

阿里山45林班
溪阿縱走中途,賀伯颱風後路況中斷不明,921地震眠月線鐵路亦損毀中斷,目前無路可達。

3

水庫神木

8

16.0

2700

阿里山5林班
台18線公路77.3K處叉路,經自來水蓄水池旁的土地公廟小徑後方可達。

4

香林神木

14

14.7

2300

阿里山2林班
香林國小後方第二期巨木群棧道,目前設有觀景台。

5

光武檜神木

20

12.3

2300

阿里山2林班
慈雲寺、樹靈塔步道間,目前設有觀景台。

6

12號神木

 

12.1

1900

阿里山2林班
第一巨木群棧道,樹身呈現二株交叉狀,形態各異其趣。

7

千歲檜神木

 

11

2000

阿里山2林班
樹靈塔、香林國中旁步道,呈V字形狀有如萬歲,故早期稱為萬歲檜。

8

二萬平神木

 

不詳

不詳

二萬平鐵道附近,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可索取神木步道路線簡圖。

9

自忠神木

 

不詳

不詳

台18線公路78.1K處路旁
交通方便,樹身直立挺拔。

10

拉拉喀斯一號

 

不詳

不詳

特富野古道

11

拉拉喀斯二號

 

不詳

不詳

特富野古道

12

二萬平四君子

 

不詳

不詳

二萬平鐵道附近
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可索取神木步道路線簡圖。


目前這些神木因受到圍籬保護或處於深山峻嶺間,尚處於生機盎然的階段,然而隨著神木地點逐一曝光,受到遊客的干擾與日俱增,加以部份神木尚未裝設避雷設施,鶴立雞群的結果恐將再遭阿里山神木的雷擊下場。此外,紅檜樹身易受蓮根菌或白色菌的侵噬,導致樹身中空腐蝕,嚴重者甚至有病死的現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