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401
  • slider image 402
  • slider image 403
  • slider image 404
  • slider image 405
  • slider image 406
:::
香林國小 - 各界援助及需求 | 2009-09-30 | 點閱數: 7468

(中央社訊息服務 20090922 18:31:40)莫拉克颱風造成南台灣重大災情,行政院文建會所屬國立台灣文學館於 8 月 20 日起推動「愛心書入災區募書活動」獲得熱烈回應,至目前為止已送出三批書籍共 5289 冊至災區各學校。 9 月 15 日,位於海拔 2200 公尺高的嘉義縣阿里山鄉香林國小捎來一封信,對於台文館捐贈 14 大箱的書籍、文具,表達感謝之意,該校也於 9 月 16 日舉辦一場「送愛到香林」活動,將大家的愛心送到孩子手中。

八八水災沖垮災民的家園,國立台灣文學館體認到在偏遠的原鄉部落與山區,飽受風雨摧殘的民眾需要的不只是金錢與物資,更需要能讓心靈復健重生的原動力,因此發起愛心募書計畫,希望透過文字的力量為災區同胞加油打氣,邀請民眾一同捐書獻愛心,用實際行動支援災區重建。國立台灣文學館除呼籲民眾持續踴躍捐書,也尋求教育體系的合作,希望透過學校力量鼓勵學童捐書到災區,從小培養「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生命關懷。

台文館「愛心圖書募集聯合轉贈計畫」得到社會各界的熱烈響應,第一批書籍共 1128 冊於 8 月 31 日透過新竹貨運送達台南縣玉井鄉加利利宣教中心、高雄縣六龜鄉的六龜國小、新發國小、新威國小、龍興國小等;第二批共 832 冊書籍,於 9 月 2 日透過新竹貨運送達高雄縣和春技術學院旗山分院樟山國小附設幼稚園、和春技術學院旗山分院樟山國小及屏東縣萬丹鄉新庄國小、新興國小等。九月份台南郵局也加入提供開學階段,提供九月份無償配送服務並同意在此之後,可透過「議價」模式合作。

國立台灣文學館與台南郵局第一次協力合作,於 9 月 14 日展開,由台南郵局胡乾修股長、曾嘉益專員到場點收並協助處理郵寄事宜,總計寄出圖書 66 箱共 3329 冊、教材文具 8 箱,寄送至嘉義縣 11 所小學,包括大南國小、瑞里國小、瑞峰國小、太和國小、豐山國小、山美國小、香林國小、大湖國小、碧潭國小、南興國小、中和國小等。此批書籍於 9 月 15 日,經過崎嶇的路途,透過郵差先生的手寄達災區。

其中於八八水災過後交通中斷的阿里山鄉香林國小,位於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海拔 2200 公尺高,是全台「最高學府」,郵差必須走過極度危險的阿里山便道,一路提防巨石掉落,才能把郵件送達。而收到得來不易的愛心書籍和文具,該校教師李建彥則寄送一封電子郵件對台文館表達感謝,他表示,因交通中斷,學童急需文具和圖書,聯絡台文館表達需求之後,短短不到一週,驚人的號召力和凝聚力,使得救援物資迅速送抵香林國小,令人感動。

李建彥也表示,滿滿 14 大箱的捐助物資,代表的是對香林孩子們的祝福;一本本的書,代表的是對香林孩子們學習的企望。該校也於 9 月 16 日在學校舉辦一場「送愛到香林」活動,將大家的愛心送到孩子手裡,鼓勵孩子們努力向學,從風雨中站起來。

台文館對於災區或偏遠地區圖書需求的調查持續進行,發現圖書需求甚大,但募集書籍數量有限,呼籲民眾持續響應愛心募書計畫。台文館也將以延續性、常態性執行,募集時間暫以每季為單位,以期突破其他政府機關的「年度捐好書」、「全國好書交換日」特定時間的限制,並形成一種資源共享的風氣與精神,與偏遠地區和弱勢團體保持聯繫與互動,瞭解其對於圖書資源的需求。

捐書民眾可將書送至台文館,外縣市民眾可郵寄至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一號(郵遞區號 700 ),註明「愛心圖書募集」。若各災區學校需要書籍者,也歡迎聯繫,聯絡窗口為研究典藏組趙慶華,電話: 06-2217201 ,分機 2209 。並且台文館也建立「國立台灣文學館 愛心圖書募集聯合轉贈計畫」專屬網頁部落格,公布愛心圖書募集計畫相關訊息,網址為:http://nmtl-books.blogspot.com/

此外,國立台灣文學館並結合故事志工投入受災地區學童心靈重建工作,已於 8 月 24 日派員與故事志工、南師附小的親子輔導團前往旗山國小,帶領災區學童進行繪本導讀活動。將來,台文館也將展開災區心靈重建計畫,以赴災區說故事或派車邀請災區學童到館參觀方式,希望能撫慰受災童受創心靈。

資料來源:中央社 (2009-09-22 19:53)